close

相信一定有非常多人想要在寒暑假的時候,為自己留下一些難忘特別的經歷,許多人會選擇去打工換宿,可能是離島也可能是離自己居住地一段距離的本土地方,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開始我一個月的打工換宿人生的,從什麼管道找到店家的,以及出發前該注意些什麼。

我在某個暑假跟朋友興起了打工換宿的念頭,一開始我們不想要跑太遠,主要都是找台灣東部或南部的民宿,但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找到了一間綠島的民宿。

該如何尋找店家?

首先,第一件事一定是要開始尋找自己適合且喜歡的店家,最合適的管道就是臉書上面的社團,店家的需求資訊都會發在上面,如果都沒有看到自己喜歡的,還有一個方式是可以先決定好自己想要去哪個地點,去搜尋那個地點的民宿或是店家,私訊他們詢問還有沒有缺打工換宿小幫手,由於我當初開始找店家的時間有點晚了,很多店家都已經招滿,所以實在是碰壁了非常多次。一般建議提早三個月就要開始找,有空閒時間就上去滑一滑臉書社團,看看有沒有符合自己需求的案子。像綠島還有專門的打工換宿接洽平台,也可以去詢問。

關於工作內容

對我來說我去那個地點打工換宿就是想要多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去一些自己沒有去過的景點或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好玩地方所以我不建議找那種會把一整天的時間都綁住的工作打工換宿薪水真的是其次有遇過一些店家的小幫手們說到整天的時間都被綁在店家的工作上了,幾乎沒甚麼玩到,下班的時候天都黑了,這類型的工作就建議一開始就可以思考一下自己適不適合。通常在一開始店家就會發出自己的工作內容,可以把細節問詳細一點,或是多留意一下這個部分再去應徵。

與店家接洽

當初我找了整整兩個月,詢問了數十間店家,好不容易跟一間民宿談好,確定要去了,但它在我們出發前兩周突然跟我說,沒辦法讓我們過去了因為他們想要全面改收男生,甚至我們連船票都訂好了,當時真的很慌張,又開始再瘋狂爬文私訊店家,終於問到一件有缺人的民宿,那間民宿沒有公開發文,是我再詢問一間冰店有沒有缺小幫手的時候它介紹給我的,只能說真的很幸運那麼臨時還能找到好店家。

在跟後來這間民宿接洽的時候,工作內容跟時間我們剛好也都覺得不錯,通常店家還會有一些福利,也要在接洽的時候問一下,像是我們的福利就有教練帶潛水、浮潛等等的也很慶幸當初還沒有考過駕照闆娘還是願意收我們不過就是都只能給別人載通常民宿很多都會要求要有機車駕照

記的接洽的時候工作內容、時間、福利、交通費是自付還是店家出都要問清楚到時候才不會有糾紛喔!

記得看評論

那個暑假剛好很多身邊的同學都有去打工換宿,就會約三三兩兩一起去但很出乎我意料的是有些人時間還沒到就受不了的提早回來了而且還不少人都是這樣,店家太雷環境太糟遇到不好的事等等都有,要提醒大家去之前要記得先看一下網路上的評論才不會讓自己玩的不愉快又身陷危險中喔!

行前準備

除了店家叮嚀的物品之外其餘的就是自己的必需品了我認為行李不用帶到太多盡量精簡就好因為缺了什麼都可以在當地買到,我當初就是戴了太多東西導致在搭船搭車的時候非常不方便,相信跟我一樣喜歡拍照的人都會帶很多套衣服,想要留下很多美美的照片,但我後來回程的時候發現有些衣服我根本沒有穿到,因為到那邊也都會有洗衣機可以換洗,斟酌適量就好。但防曬乳暈車藥個人隨身物品都要記得準備齊全。

注意事項

其實網路上有遇到很多打工換宿遇到危險的例子,還有我到了當地之後也發現真的有很多小幫手會遇到一些不好的店家,並且被騷擾,很幸運的是我們找到的民宿很安全,老闆娘非常保護我們,所以我們幾乎沒有遇到這種事,個人還是覺得找朋友一起去會比較好,如果要自己前往的話就是真的要確保要去的地方是很安全沒有問題的。

以上就是在開始打工換宿之前需要注意,及如何開始這趟旅程的整理,希望對想要打工換宿的人有幫助,之後的文章會跟大家分享我在綠島打工換宿的生活,遇到的有趣事情,以及有哪些秘境景點是非去不可的,歡迎大家關注我的文章呦!

附上一張綠島很美的海景照

IMG_2324

arrow
arrow

    沛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